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教学]创新线上实践教学,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   2020-03-07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告别了熟悉的面对面讲授,传统的理论课堂转移到了线上。那以往手把手指导、与理论课同行的实验课又该怎么办呢?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认真贯彻学校和学院关于实验、实践教学的决策部署,面对本专业11个班级和全校近8000名2019级计算机公共课的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专业优势,认真组织和引导任课教师利用各类实验、实践平台,为学生搭建网络实验环境,创造实验条件,努力克服实验教学种类多、人数多、覆盖面广、开设难度大等问题,制定了实践教学计划调整预案。截至目前,大学计算机课程已全部实现了理论和实验同步,教学效果已初见成效。

杜瑞庆老师开发的网上教学实践平台,已完成了在阿里云上的部署,极大地方便了教师与学生使用。本学期我院开设的编程语言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通过该教学平台实现了信电学院、科信学院600多名同学的在线程序设计练习,并且可以自动完成评分。教师根据平台中学生提交作业情况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及时调整实践教学的内容和进度,实现了以生为本,成果导向。通过针对性的实验性教学,辅以QQ群、微信群答疑解惑,保证了理论与实践同步,取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