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科]停课不停学——我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   |   2020-03-29 

在这个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新学期,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2月24日起,我院研究生课程以在线教学形式正式开课。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工作方案,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方案研究,实施精准教学、精准辅导。为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我院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教育资源,结合2019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合理进行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并通过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沟通,向老师们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确保在线学习有效开展。

为了更好的掌握线上教学过程,学院领导组织人员坚持做好各类线上教学情况统计,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一个学生都不能少”。同时由学科办工作人员牵头,以抽查的方式进入课堂,以旁听生的身份了解课堂情况。虽然是线上教学,但点名、签到、抢答等各课堂环节一个不少,任课教师通过录播、直播、讨论、作业等各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并辅之以微信、QQ等软件工具与学生开展互动、视频教学等,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有疑问及时会在教学平台上进行留言,形成了良好的在线教学氛围。

截止3月27日,我院线上教学共展开34门次,已开课教师共有7位。期间,我院严抓督导工作,就“线上授课工具满意度;教师上课满意度;在线学习过程中,学生疑问教师反馈情况以及网课中偶遇问题”四个方面,分别针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详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94%的学生认为通过线上教学能够较好甚至很好的取得成效,并且有98%的同学认为在教学环节能够及时收到来自于任课教师的问题反馈,其中57%的同学觉得任课教师的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对自己知识的掌握有很大的帮助;再者我们可以看到,我院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手段丰富,其中36%学生对腾讯会议比较满意,32%学生对雨课堂教学平台较为满意,22%学生认为QQ视频可以很好的满足他们的教学目的。线上教学总体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也偶有网络卡顿,教师所提供网页或者视频无法打开,作业提交困难等问题存在。

我院将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保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全面保障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