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我院举办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

来源:   |   2022-05-15 

为进一步提高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依据《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校研〔20202号)及研究生部岗前培训相关工作要求,515日我院举办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王超院长参会并讲话。会议由李志华副院长主持,王巍、胡劲华两位导师做了培训报告。全体新增导师、部分在岗导师、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王超院长针对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平均成绩较低等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导师与研究生定期沟通机制,加强指导力度;二是进一步改进完善学院学位论文预审环节,在双盲预审机制基础上,拟在预审环节采取末位淘汰制,以全面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三是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与监督,进一步严格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等关键培养环节的工作,启动淘汰机制。

王巍老师以《同向同行共成长——研究生指导探索仍然在路上》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导师经历和具体指导案例,细致地分享了研究生指导工作中指导风格、研究方向、过程控制、指导方式等4个方面的心得体会,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胡劲华老师以《做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引路人——浅谈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为主题,从研究生学术视野拓展、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三个方面,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历,推荐了优质的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并以时间为主线细致深入地分享了在研究生各培养阶段如何面向需求、因材施教的培养经验,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有效指导策略。

    黄丽丽老师领学了《河北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校政字[2019]51号)》和《河北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校政字[2021]47号)》两个文件。

参会导师均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认识,受益匪浅。本次培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学院将继续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促进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水平的提升,进而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