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信电学院   |   2021-06-1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行业和领域服务需求,培养具有扎实计算机理论和实践基础,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自2008年开始进行CDIO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性地构建了“项目体系引导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CDIO人才培养模式”,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依托,从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综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培养特色。2010年获批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3年成为国家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该国家毕业生同等待遇。

2009年获得“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专业与学科互为支撑,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实验教学设施完备,目前拥有现代信息技术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个,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 1 个,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 1 个,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与微系统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和3个基础实验室,与中科曙光共建云计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与中国联通邯郸分公司、百度公司、东软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 8 个,可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工程实践环境。

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3年,本专业学生在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40余项。

课程设置

开设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核心基础课。开设WEB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课。

就业面向

目前计算机领域工程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前景十分乐观。IT行业十大人气职位中,计算机领域工程师薪酬位列第一。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灵活、选择面宽泛,就业领域涉及软件、互联网、教育教学、电信、银行等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具有推免本校和外校研究生入学的资格,近年来,多名学生推免或考取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继续深造。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勇于创新的“工程人”精神,本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深造单位的普遍好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面向国家电力系统、微电网、电气设备制造、建筑电气等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从事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注重电气工程基础,突出强电、兼顾弱电的特色。强电方面,使学生具备电力系统和智能电网等方面的知识,满足国家电网发展的需求;弱电方面,以现代建筑电气技术为主线,使学生具备建筑供配电和注册电气工程师的执业基础。本专业拥有邯郸市分布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分析仿真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智能建筑综合实验室等17个专业实验室,并与国家电网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河北兴泰发电有限公司、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等企业联合建有校外实践基地。

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宽广的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工程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国家电网和智能建筑的发展需求。近年来,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亚太机器人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等竞赛中获奖50余项。

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发电厂电气部分、高电压技术、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高压直流输电、现代建筑供配电技术等课程。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电力系统、微电网、建筑电气等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懂理论、有技术、能创新”,深受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气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院等用人单位的青睐。同时,本专业毕业生也得到了双一流高校的认可,多名学生推免或考取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电子信息工程(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专业遵循“大工程”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和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电子信息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基础,以信号和信息处理理论为指导,以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系统为应用平台,以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为应用目标,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工程为本,注重实践,强调创新,将深厚的理论与广泛的实践相结合,培养从事电子应用系统与信息系统领域的科研、设计、制造、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2008年,成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改革第一批试点专业;2018年,获得“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得“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专业与学科互为支撑,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依托“河北省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现代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建有通信原理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等12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为学生进行系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

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智能车竞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30余项。

课程设置

专业主要开设电路理论与电子技术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信息系统理论与设计系列课程、电子应用系统设计系列等课程,同时设置各类信息系统开发、电子应用系统研发等十多项各类训练项目的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

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在与本专业相关的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高科技公司等用人单位,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维护以及管理等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专业具有推免外校和本校研究生入学的资格,历年来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推免或考取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各重点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自动化(Automation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求真务实、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职业道德品质,具备扎实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拥有较强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兼备的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自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4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2012年获批河北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成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正在积极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依托“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专业与学科互为支撑,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依托“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现代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邯郸市分布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建有运动控制实验室、智慧工厂实验室、自动控制理论实验室和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等13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与中信重工、洛阳一拖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6个,可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工程实践环境。采用工程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指导,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培养的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成绩斐然。近5年,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亚太机器人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竞赛奖项60余项。2020年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专业核心课。开设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人工智能导论、运动控制系统等专业方向课。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在与本专业相关的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高科技公司等从事自动控制、供配电、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究、设计、运行及管理方面的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多名学生考取或保送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秉持“以生为本、与时俱进”的教育指导思想,坚持现代工程教育的培养理念,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素质、培养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培养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和项目实践经验,具有软件项目组织、管理基本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职业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专业与学科互为支撑,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依托“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工程大学-尚学堂协同育人创新创业”等校外实践基地、“现代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和中科曙光共建的“云计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可为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提供良好的校内外工程实践环境。

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亚太机器人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50余项。

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核心基础课。开设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基础、JavaEE程序设计、统一建模语言、软件测试技术、云计算技术与Hadoop开发、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库安全技术等专业方向课。

就业面向

随着信息技术和软件行业的发展,软件工程人才需求逐年增加,行业薪资在当前各行业位居前列,就业前景十分乐观。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大型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校、研究所、国防等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运行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有多名毕业生在字节跳动、滴滴、网易、京东等一线互联网企业任职,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同时,本专业具有推免外校和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历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被推免或考取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等重点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通信工程(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当今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求,以我校“大工程”育人理念为指导,注重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通信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工程管理、工程实践和工程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2009年获批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8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博士教师占比87.5%,研究方向覆盖通信网络技术、光电子器件设计、计算机视觉、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无线电波传播等通信多个领域,可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项目实践和科研指导,人才培养体系完善。

专业依托“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煤矿综合信息化河北省工程实验室”、“光纤通信与宽带接入技术邯郸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同时配有通信原理实验室、通信电子线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等1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还与电信、安防、电力等领域多家用人单位开展了校企合作,建立河北工程大学-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实验室,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安防“智慧城市”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良好的企业平台。

通信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指导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亚太机器人大赛”、“华为网院杯ICT技能大赛”、“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网理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计算机网络、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多门核心课程,以及现代交换技术、无线网络技术、DSP、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网络工程等十余门专业课程。

就业面向

专业“口径宽”,就业面广。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信、广播、交通、银行、国防、公安、厂矿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设备的设计研发与生产、通信工程的施工组织与管理、通信网络的运营维护与管理、各类智能化产品的信息化开发与研制、各类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规划建设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敢于吃苦的“工程人”精神,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和深造单位的好评。同时,专业具有推免外校和本校研究生入学的资格,每年均有毕业生推免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或东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