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主页>>实验教学>>创新实验室>>正文
    创新实验室

     

     

    创新实验室
    2019-02-28 10:53  

    一、基础创新实验室
    2003年,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经过前期论证、调研、取经,信电学院决定组建创新实践实训基地。
    2004年10月,实训基地正式开始接纳学生。
    在工作实践中,实训基地就电子工艺实训内容的选择与组织;实训过程的安排与控制;心理素质、思想意识、工程意识、职业角色、职业技能等多种训练要素的融合;教学训练方式、方法与师资要求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在吸取、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着“研究→实践→总结、提高→再实践”的思路,摸索出具有自己特点的训练思路、方法。
    考虑绝大多数学生没有相关动手能力的实际情况,本着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实训基地制定了电类专业的电子工艺训练大纲和计划。主要包括:手工PCB焊接技术训练;常用元器件的基本知识与检测;分立元件整机的组装与调试;表面贴装器件整机的组装与调试等。
    训练中,穿插播放具有多个专题的教学录像。例如:手工焊接技术、印制电路的装配与焊接、电化学腐蚀与二次焊接工艺、SMT工艺、手工与自动化SMT装配、生产管理等。
    通过实训,学生不仅掌握了必要的劳动技能和相关理论知识,还了解了当前现代化企业先进的电子产品生产工艺技术。
    将学生置身于真实的实际工作氛围中,是我们在实训过程中所追求和坚持的。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增强作为现代工程技术人员应具备的产品质量意识、管理协作意识、市场竞争意识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有利于学生提前认识自己的社会角色,缩短将来就业时心理和意识上的不适应期。
    在电子工艺训练中,每人一个实习工位、一套工具、仪表,使用中发生损坏、故障,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己动手处理;训练任务安排的饱满、有序,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不仅要完成训练科目、完成“生产”任务,还要注意成本核算,杜绝原材料的浪费;学生要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
    现代的就业环境不仅要求大学毕业生具备较强的业务、技术能力,而且在敬业精神、团队意识、道德情操、心理素质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年轻学生来说,很多问题的解决如良好习惯的形成、思想意识的升华、心理素质的磨练,需要在学习、工作实践中体会、意识和感悟。只有自我意识到的东西,体会才更深刻,只有感悟到的东西,才能产生动力。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细心、耐心和自信心是不可缺少的,学生的心理素质因此也得到了历练。电子整机套件发下来后和期间的某些操作环节,不少同学生怕出错不敢轻易动手。我们提醒同学“要细心、大胆,相信自己”;整机组装、调试出现问题,久久解决不了时,在给予指导的同时,鼓励同学“不要轻言放弃”。
    在实践过程中体验和学习,在实践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收获自信和勇气。
    欢迎各位同学来实训基地学习、训练!

    二、特色创新实验室
    (1) 机器人创新实验室
    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12月,占地300多平米,主要设备有铣床、钻床、驱动器、电机等,总价值近百万元。实验室具有核心文化和理念UPRE,即团结、追求、责任和分享。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为创新实验提供了保证。
    实验室主要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机械制造等专业招生,以大二、大三、大四学生为主,并配备多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由该实验室研发制造的的机器人在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第一次参加主题为“胜利鼓乐”的国内选拔赛,获全国32强和最佳新人奖;2010年参加主题为“辉煌金字塔”的比赛时,闯进全国16强和并获得最佳技术奖;2011年在参加主题为“祈福河灯”的比赛中,闯进全国8强并获得最佳表现奖。
    多年来,实验室培养了很多优异的学生,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毕业后无论是攻读研究生还是参加工作,都受到了一致好评。

    (2) 电子创新实验室
    电子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10月,是一个面向全校大学生、研究生、青年教师全天候开放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基地”,也是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培训和竞赛场所,同时也是青年教师提高科研、创新水平的培训场所。
    电子创新实验室占地约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名师生进行创新实践科研活动。室内的仪器设备主要有:计算机40台,信号发生器12台、单片机仿真器30台、示波器2台、晶体管测试仪1台、直流稳压电源60台等共计200台套,总价值40余万元。八年来,已累计为学生免费提供了总价值约20万元的电子元器件,另还有约20万元的电子元器件库存。电子创新实验室以两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为平台,对所有有志于创新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敞开胸怀,使他们快速成长为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培训内容有:
    1、以单片机为核心的一般测控系统的开发。
    2、以CPLD/FPGA为控制器的高速测量、信号处理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3、以DSP、ARM为控制器的高档信号处理系统的设计、开发。
    4、基于网络技术的智能仪器、仪表的研究。
    5、无线数据通信以及电源等技术的设计开发。
    6、智能汽车的研究。

    三、专业创新实验室


    (1)通信、信息专业创新实验室
    ① 基本情况
    该实验室主要面向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师生开放,旨在为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提供一个开放、自由的研究、学习和交流平台,为师生们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专业创新实验、应用系统开发以及校企合作交流等提供支撑,为继续推进我校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② 创新内容
    实验室目前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专业方向开展创新活动:
    1、信息系统方向:主要开展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ERP的研究、设计、开发及技术咨询服务等。
    2、电子应用系统方向:着力培养学生的电子应用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让学生熟悉常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和编程语言,精通单片机开发技术。
    3、网络工程方向:目前建设有程控交换、宽带接入和数据通信等多个通信网络平台,为学生开设网络基础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网络工程设计项目等提供真实的网络环境和设备,并支撑师生们的通信网络理论和技术研究。
    4、移动嵌入式方向:主要针对近年来人才市场上移动嵌入式开发技术人才紧缺这一现状,由相关教师指导学生研究学习移动嵌入式应用开发技术,开展移动创新应用项目开发,并组织学生参与相关的竞赛活动。
    5、物联网应用方向:主要围绕“智慧矿山”、“智慧城市”两大主题,开展物联网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并积极探索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上述领域。
    ③ 主要创新项目
    近两年师生们共同完成的以及正在进行的专业创新项目主要有:
    1、
    RunWithMusic,Google第二届 Android 应用开发中国大学生挑战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2、CDIO空间一卡通门禁控制系统
    3、煤矿安全隐患排查处理系统
    4、基于GPS的车辆位置跟踪系统
    5、基于RFID的密件出入报警审计系统
    7、RFID手持式读写器
    8、嵌入式网关(网口/串口协议转换器)
    9、RFID实验系统配套软件
    10、基于NFC的电子名片
    11、企业短信群发系统
    12、基于校园一卡通的学生上课签到系统
    13、CDIO教学专区设备信息管理系统
    近年来,已经有一大批优秀学生陆续进入实验室,主持或参与上述专业创新项目的设计与开发。通过锻炼,这些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毕业时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2)计算机专业创新实验室
    ① 基本情况
    该实验室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以及通信工程专业中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的师生开放,旨在为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提供一个开放、自由的研究、学习和交流平台,为师生们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专业创新实验、应用系统开发以及校企合作交流等提供支撑,为继续推进我校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② 创新内容
    实验室目前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专业方向开展创新活动:
    1、煤矿企业门户网站方向:主要开展适合煤矿企业综合信息、党委信息以及工会信息的门户网站页面设计以及后台CMS系统研究,现已完成适合煤矿企业门户网站使用的CMS系统开发,已应用于郭二庄煤矿综合信息网、聚隆矿业有限公司综合信息网、陶二电厂综合信息网、郭二庄煤矿党委信息网、郭二庄煤矿工会信息网、陶二煤矿工会信息网、陶一煤矿工会信息网等实际工程。
    2、煤矿企业管理软件方向:主要针对煤矿企业管理应用软件的设计与开发,目前已完成陶二煤矿生产经营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郭二庄煤矿人员信息管理系统、郭二庄煤矿人事工资管理系统、聚隆矿业有限公司安全隐患排查管理系统、陶二煤矿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等适合煤矿企业应用的软件产品。
    3、铁矿生产质量控制方向:针对铁矿生产中不仅对产量指标控制,而且对于矿石品位也很重视的情况,与硬件设计、施工单位配合,研究、设计了适合铁矿使用的铁矿生产质量控制系统,目前已应用于北洺河铁矿、西石门铁矿、马庄铁矿、谷家台铁矿、鲁南矿业集团公司等单位。
    4、电子政务方向:主要针对电子政务要求,开发高效、实用的电子政务系统,目前已完成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专项资金项目查询统计系统、邯郸市科学计划项目在线申报管理系统、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厅收费信息查询分析管理系统。
    5、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开发方向:主要面向飞速发展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因缺少项目用户支持,目前仅在辅导学生参加设计大赛阶段,已取得一些比赛奖项。
    ③ 主要创新项目
    近两年师生们共同完成的以及正在进行的专业创新项目主要有:
    1、
    RunWithMusic,Google第二届 Android 应用开发中国大学生挑战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2、打车宝,Google第二届 Android 应用开发中国大学生挑战赛华北赛区三等奖
    3、煤矿安全隐患排查处理系统
    4、郭二庄煤矿综合信息网
    5、聚隆矿业有限公司综合信息网
    6、陶二电厂综合信息网
    7、郭二庄煤矿党委信息网
    8、郭二庄煤矿工会信息网
    9、陶二煤矿工会信息网
    10、陶一煤矿工会信息网
    11、陶二煤矿生产经营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12、郭二庄煤矿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13、郭二庄煤矿人事工资管理系统
    14、聚隆矿业有限公司安全隐患排查管理系统
    15、陶二煤矿人事档案管理系统
    16、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专项资金项目查询统计系统
    17、邯郸市科学计划项目在线申报管理系统
    18、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厅收费信息查询分析管理系统(获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19、北洺河铁矿生产质量控制系统
    20、西石门铁矿生产控制系统
    21、莱芜矿业集团马庄矿生产质量控制系统
    22、莱芜矿业集团谷家台矿生产质量控制系统
    23、山东鲁南矿业有限公司生产质量控制系统
    近年来,已经有一大批优秀学生陆续进入实验室,主持或参与上述专业创新项目的设计与开发。通过锻炼,这些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毕业时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3)电气、自动化专业创新实验室
    ① 基本情况
    该实验室主要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专业师生开放,旨在为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提供一个开放、自由的研究、学习和交流平台,为师生们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专业创新实验、应用系统开发以及校企合作交流等提供支撑,为继续推进我校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② 创新内容
    实验室目前可以围绕以下几个专业方向开展创新活动:
    1、智能建筑电气方向:主要开展建筑供配电系统、消防保安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技术咨询服务等。
    2、单片机应用方向:着力培养学生的电子应用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让学生熟悉常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和编程语言,精通单片机开发技术。
    3、PLC应用方向:目前建设有柔性生产线、过程控制和分布式控制等多个PLC控制和应用平台,为学生开设PLC基础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自动控制工程设计项目等提供实验和调试环境,并支撑师生们的控制理论和控制技术研究。
       4、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用方向:主要围绕智能电网,开展相关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目前正在进行的专业创新项目主要有:
    1、智能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实训;
    2、工矿企业变电所工程设计实训;
    3、西门子PLC工程应用和设计开发
    近期,已经有一批优秀学生陆续进入实验室,参与上述专业创新项目的设计与开发。通过对学生的工程识图、工程绘图和电气工程设计等诸多方面的职业培训,这些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