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战疫简报>>战疫先锋>>正文
战疫先锋

战“疫”先锋①|践行初心使命 勇挑战“疫”重担

来源:   |   2020-04-0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打响,信电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紧急安排、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信电学院基层党组织、学生社团以及广大党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他们义无反顾的站在了防疫前线。他们是高校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伍,是校园安全守护的坚强后盾,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最朴实又暖心的战“疫”故事。

勠力同心,共战疫情,信电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守护教师安全

自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党支部书记吴迪开始担任软件工程系联络员,严格做好系里每位教师的疫情防控监测,包括每日体温、流动等情况的问询、登记和上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不时向老师推送防护知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防控意识和举措。号召全系教师通过“学习强国”、“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平台,关注疫情发展,感受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二、关爱学生健康

疫情期间,全体本科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学生,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情况。支部教师吴迪、黄远、赵超、韩院彬、宁振刚主动承担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的角色,自1月30日(大年初六)起,坚持每天两次对湖北籍学生体温、当前所在地、是否流动、家人身体情况等信息进行询问。支部党员带领全系教师一方面安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不要听信网络谣言,给学生传达党中央和学校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强调学生配合学校要求不能提前返校,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捐款助力防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了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2月18日,河北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河北工程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筹集工作。信电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8名党员第一时间纷纷主动捐款,最终以支部和个人名义捐款总计1750元,为战胜疫情献上一份爱心。特殊时期,彰显党员本色,相信大家携起手来,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四、做好教学预案

特殊时期延期不延教,全体教师迅速建立了各门新学期课程的QQ学习群,积极采用各种手段做好开学后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手段积极备课,完善课件,全系教师互帮互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承担毕业设计指导任务的教师通过QQ群、QQ视频会议远程指导学生进行文献阅读和系统设计。同时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督促学生积极配合老师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另外,由于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将于今年4月19日进行,本科生导师们在寒假期间,在“蓝桥杯”练习系统中为参加本次省赛的学生制定线上学习计划,多次布置测试练习并实时指导,使学生完成预期的训练任务。

五、开展科学研究

科研与教学并进,宅家正是阅读文献的好时机,老师们通过学校的VPN通道搜索和查阅科研文献,梳理科研思路,完善科研成果。目前,正处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攻坚阶段,青年博士教师们正紧锣密鼓的开展基金申报书撰写工作。研究生导师们还通过线上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推进科研项目进程。当前,信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已经进入工程认证自评报告撰写的关键阶段,作为与计算机最接近的专业,支部在上学期末紧急抽调纪检委员青年博士申超老师协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完成此项工作。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线上会议上,申超老师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受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的充分肯定。

疫情防控,不遗余力

--信电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国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对疫情的防控部署,河北工程大学信电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省、市、学校、学院号召,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践行社全体成员为抗击疫情在“志愿服务”、“自发捐赠”、“宣传工作”、“思想学习”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投身志愿服务,宣传先进典型

疫情期间,为落实学院的“六个一”要求,践行社充分运用微信、QQ等平台收集、整理了一系列成员们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我为疫区献爱心”等事迹,发布在我院官方公众号“微信电”上,并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一起进行专题推送,多渠道开展科学防治宣传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主动防护意识和科学预防能力。通过学习先进事迹,形成了全院学生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使更多的学生积极踊跃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居家抗疫”,践行社成员在文艺作品宣传方面进行了大量创作。为表达坚信黎明终会到达的信心,践行社成员翻唱我校2020年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爱在黎明的天》,还通过漫画、硬笔书法、剪纸等艺术作品展现了我院师生抗击疫情的风采。

二、自发爱心捐赠,为抗疫助力

针对突发的疫情,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特设立“河北工程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用于资助湖北籍学生和因这次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同学。为响应基金会号召,践行社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社员进行募捐,其中践行社成员以个人名义捐款金额共计6023.86元,践行社以团体名义捐款金额共计1316.02元,践行社共计捐款金额7339.88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迎难而上尽展学子担当。在这形势严峻的时刻,践行社每一位成员都是巍然矗立的战斗堡垒,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三、配合线上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依托现有网络学习平台搭建线上学习平台,为全体在校生在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提供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全体师生在学院领导的组织下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线上教学。践行社的每一位成员都积极配合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按时上课、认真学习。

四、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思想工作

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我院组织全院学生在线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直播活动,践行社全体成员在直播活动后立即组织全社成员召开“‘思政大课’观后主题座谈会”。会议由辅导员王泽超主持,16名践行社骨干成员参加。大家针对课上的四个主题积极发言,畅谈感悟。会后,50名践行社成员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了自己关于“思政大课”的心得体会。本次座谈增强了学生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学生的“四个自信”,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回信饱含深情,语重心长。我院践行社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召集骨干成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号召全体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奋斗目标,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会上有五名践行社成员进行发言,表达了自己读信后的感受。

面对疫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必将一直坚守在河北工程大学抗“疫”后防线,在奋斗中释放激情、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坚守初心,迎接春暖花开。

勇于担当 争做战“疫”先锋

——付佳老师先进事迹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院付佳老师,作为全院研究生排查工作组副组长,时刻关注着我院每一位研究生学子的身体健康,通过QQ、微信、电话等线上线下通讯方式不分昼夜认真负责地传达每一份文件,及时完成与学生的联络沟通。

一、辛勤工作 疫情防控不分昼夜

由于学生多,数据表格种类繁多,有时候数据要的急,付佳老师经常加班到深夜汇总学生的健康信息,以确保上报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在做好学生联络沟通,数据统计等工作的同时,付佳老师积极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研究生工作摸排调查,督促学生做好防控工作,做好学生的风险评估和预案制定。

二、主动担当 包联工作细致入微

不是研究生辅导员,却胜似辅导员。付佳老师主动承担了研究生包联老师慰问学生的工作,每天进行晨午检,除了做好每天研究生的数据统计,同时不忘关心爱护包联学生,做好心理疏导,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

三、勇挑重担 各项工作完成出色

“疫”情任务,刻不容缓。在完成“疫”情任务的同时,付佳老师加班加点做好学科办本职工作。根据学科处和研究生部在假期分别下达的任务要求,协同相关教师完成了河北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心建设规划、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目标绩效考核、研究生综合改革项目标绩效考核和绩效报告的组织撰写上报工作,同时完成了重点学科的系统数据填报等工作。

奋力战“疫” 我在行动

——丁然老师先进事迹

面对突发的疫情,辅导员全部集体“出列”,从阖家团圆的“假期模式”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状态”,丁然老师作为基层辅导员,以冲前沿、当先锋、作表率的姿态,共克时艰、勠力同心,站在保障学生“第一线”。

一、勇当先,做学生的思想引领者

她是我院2018年新入职的辅导员,目前分管14个班,含四个专业,两个年级共445名学生。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开展工作,4小时完成了19名湖北籍学生的包联人安排任务和详细信息摸排工作,24小时完成了445名学生的摸排工作台账。通过信电学院微信电公众号平台,发起“六个一”倡议,让大家“疫”起学,“疫”起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书信”为媒介,通过《致信电学院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每个环节,不留死角。这场战“疫”不仅是病毒战,更是思想战。

二、智出招,做学生的守护者

辅导员是学生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丁然老师发扬钉钉子精神,将工作落到实处,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状况、发送温馨提示、转发官方信息,做到全覆盖、不遗漏,精心守护学生健康,这场战“疫”不仅是病毒战,更是信息战。

有时为了报送数据,她要熬夜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每天工作时长平均超过10小时。她成为了信息收集员,利用微信、微博、QQ等建立信息大数据平台,准确摸排学生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建立重点关注学生特别是重点疫区的学生动态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她成为了信息管理员,组织党员学生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以党员干部为联系点,带动寝室同学,多点成网,及时掌握各类信息。统计的是数据,惦记的是平安,收到的是学生平安福。

四、善笃行,做学生的行为示范者

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丁然老师适时引导学生对生命价值进行思考,正确理解生命的真谛。这场战“疫”不仅是病毒战,更是考验战。她发动党员、学生干部进行募捐,通过河北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平台,共筹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1000余元。她不分昼夜、不辞辛劳,用爱心敬畏生命,用行动诠释担当,废寝忘食,辛勤工作的照片被邯郸晚报采用刊登在年华周刊上。虽然每日工作很辛苦,但这正是一名辅导员的应守之土,应尽之责。

疫情当前,我院基层党组织、学生社团、专业教师、辅导员勇挑战“疫”重担、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力量构筑起高校疫情防控坚固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