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战疫简报>>战疫先锋>>正文
战疫先锋

战“疫”先锋②|师情绵延千里,同心守卫平安——信电学院辅导员战“疫”纪实

来源:   |   2020-04-0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坚持离校不离岗,24小时全天“待机”。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时刻关注疫情数据,及时转发官方信息,密切联系疫情学生,对学生及时进行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一个又一个电话,一条又一条信息,一声又一声的叮嘱,承载着对学生的牵挂和关怀。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战斗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用自己的责任与爱心,筑起抗击高校疫情最强防线。

包联,就要激发学生内心必胜的信念!

——李学东老师先进事迹

“我现在也是一名被包联人了……”说话的这位就是河北工程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学东,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重点负责的工作之一就是组织做好全院85名湖北籍学生的包联工作。此时他正在回访一位特殊的湖北籍包联学生,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位同学的父亲和舅舅均是确诊病历,他和母亲也因有发烧症状而住院隔离观察,面对这样的艰难情境,李学东内心非常清楚,包联工作要想取得成功,包联老师首要的目标就是要激发学生内心必胜的信念!

一、疫情防控无界限,爱心传递献真情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李学东老师还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有人劝他说,你离得这么远,着急也没有用,安心在这边学习吧。可看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自己虽然深处国外,但也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正当他在思考的时候,学院领导来电话关心慰问在国外读书的同志们近期身体健康状况,“我们都很好,请领导放心!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我能做点什么,请您吩咐!……”没有等到领导分配任务,他已经主动请缨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是重灾区,按照上级要求,我们要对湖北籍学生进行一对一包联,这项工作你来牵头组织开展……”就这样,他一边在国外上课,一边按要求组织湖北籍学生包联老师认真开展包联工作。每天按时收集老师们提交的包联学生情况,认真查看数据,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并不断鼓励包联老师要带着感情去工作,要视学生为亲人,除了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监测以外,要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积极战胜病魔,呵护家人健康!因为大多数包联老师都是专业任课教师,没有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李学东多次通过包联工作群,向大家传达工作要求,指导大家如何利用好微信等新媒体做好与学生的零距离、网络面对面沟通,他坚信,疫情虽然将我们彼此阻隔在遥远的异地,但疫情防控没有时空界限,距离阻断不了爱的传递!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爱心捐赠活动,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信电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成员通过组织或个人直接捐款的方式,累计捐款达7000余元。

二、积极开展战“疫”宣传,增强师生必胜信心

为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指示精神,抢占宣传舆论阵地,学院组织编写了《战疫简报》,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做法,热情讴歌战“疫”先锋,在“微信电”公众平台实时推送,及时为紧张工作中的师生们鼓劲助威。让校、院党委的声音时刻响彻耳边,让党的旗帜在联防联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李学东老师负责宣传报道工作,他指导大学生新媒体中心成员,精心谋划、精炼主题、精选素材,以文字、图片和短视频的方式,通过微信电公众平台,向全院师生推送了《抓好联防联控,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艺战“疫”》、《老师,我们有话对您说》、《抗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等十余期有关我院师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优秀事迹,得到了全校师生、校友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三、双重身份战疫情,牢记使命守初心

在国外学习期间,他一直担任着包联人的角色,组织学院五十余名包联老师时刻守护着湖北籍学生的健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85名湖北籍学生无一人确诊,有患病的家属也都已经健康出院回到家中。“今天感觉怎么样啊?家里人有没有异常啊?网课学习还有什么困难不?……”正是老师们每天那看似不经意的几句问候话语,传递了全校师生对湖北籍学生的关切之情,并时刻激励着学生和家长战胜病魔的信心!为了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包联学生和家长纷纷通过书写感谢信、录制感恩话语、同屏隔空致谢等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通过包联工作,使原本彼此不熟悉的师生之间、家校之间搭建起了永恒的友谊之桥、爱心传递之桥,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如今,李学东老师已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回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和同伴们都被安排到预定地点进行定点隔离。此时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被包联人。作为具有包联人和被包联人双重身份的他来说,他非常清楚包联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他每天除了继续做好包联学生的工作以外,还通过各种方式与同伴沟通交流,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舒缓大家的心理负担,因为大家从新闻中得知,在回国途中,同航班上有确诊乘客,大家都不确定是否与该乘客有密切接触,内心的压力很大。他鼓励大家按要求做好隔离工作,大家的积极配合,也赢得了隔离点医护人员的高度评价。作为被包联人,他和他的同行人员目前都健康安好,这些也得益于他们在国外学习期间和回国途中安全防护措施到位、防控意识到位,他常跟同伴们说,“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防止疾病传播,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贡献……”看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他深深地感受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新冠疫情防控战役胜利的重要法宝。现在,他们每天密切关注国内和国际疫情发展,关心在国外的同伴们的健康安全,共同期待着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坚定信念,积极行动,在鲜花盛开的日子里,早日战胜疫情,呵护人类健康!

隔空关爱,用“心”引领

——姜瑞云老师先进事迹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自1月22日接到防控任务以来,姜瑞云老师迅速从 “春节假期模式”转入 “战时模式”,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开始了全面“战疫”工作。

一、做好时时摸排,加强信息管理,不漏报,不瞒报

“战疫”期间,需要的数据特别多,她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宿舍长、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在每个班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在工作中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班级群“接龙”、“小程序”、短信、电话等方式落实排查工作。为核对上报数据信息,经常熬夜到凌晨;为了及时接收回复通知信息,手机不离手,24小时不静音不震动。

二、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坚守好“战疫”宣传“阵地”

把所有班干部调动起来,把各个班级团结起来,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做好党和国家防疫理论政策的宣讲和传播,开展生命健康教育,科学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充分发挥了网络思政强大育人功能,极大促进“战疫”工作的进展。

大力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加入当地志愿者工作队,为地方百姓做科学宣传,科学防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所带班级和学生党支部共24人参加志愿服务。自己带头,动员所带学生支部捐款献爱心活动,两次共捐献善款2000多元。和同学们一起扛起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和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3月9日组织全院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一起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3月19日组织全院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极大增强了“战疫”的信心和决心,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下定决心打胜仗!

通过网络思政教育,同学们不但自觉的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当言论,而更多是传播正能量,同学们自发在QQ、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更表达通过这次全世界范围的疫情,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爱国情感倍增,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倍增!下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三、传递温暖,隔离冠状病毒不隔离浓浓的爱

疫情和假期让她与同学们有了与以往假期不一样的高频率联系,空间上虽然保持距离,但因为疫情反而拉近了和同学们的关系,对同学们的了解更多了,关心和爱护就多了。手机24小时在线,通过微信连线主要班干部、宿舍长,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情况。特别是疫情严重区域的湖北籍学生,她包联4名同学,所带湖北籍同学共16人,时时给他们送去人文关怀,通过和他们以及他们的家长语音联系,送去学校的关爱,了解他们家乡的疫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在思想、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他们正视疫情、调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

所带湖北籍学生王同学,在其一家住院治疗和隔离期间,每天保持联系,通过语音留言、文字留言、语音电话,鼓励、心理支持、学校的爱心善款等,极大的帮助了王同学一家积极战胜病毒很快康复!

四、统筹 “战疫”期间各项学生工作

“战疫”期间,学生所有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为了保证学生工作的质量,姜瑞云老师组建了多个工作小分队,由党员和主要班干部做负责人,各司其职,目前看来效果很好,比较高效。

1,网络课程考勤小分队,每天汇报上课考勤情况,对个别迟到旷课的学生及时通报,并督促其按时到课,保证上课效果;

2,流动学生管理小分队,负责收集大家时时共享位置,避免无申请流动以及瞒报漏报等不良情况发生,时时提醒大家尽量不流动;

3,网络舆情小分队,负责网络舆情的监督管理和引导,转发国家官网权威信息,传递“战疫”信心,引导大家传播正能量,不发表不当言论;

4,健康生活小分队,负责时时传播:科学抗病毒、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等方面的内容和一些心灵鸡汤!

5,就业指导大队,下学期,大部分同学开始找工作,这学期是就业指导的最佳时期,在就业政策、个人简历、面试技巧等方面给学生做必要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6,考研交流大队,目前计划考研人数200多人(过半,可能受疫情影响),要坚定同学们的考研信心,不能半途而废。看今年考研录取情况后,她把我院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请过来做考研交流,给大家提供必要的考研政策、考研信息和宝贵的考研经验。

五、“战疫”中的苦与乐

“战疫”中“苦”:手机不离手,眼睛不离屏幕,眼睛视力急剧下降;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素质明显下降;没时间陪伴三个“小神兽”,都快翻天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心理压力巨大!还有……

“战疫”中“乐”:辅导员群里抢红包,班级群里发红包(为了鼓励大家健康打卡,第一周,前三名的班级每人6分钱红包);“老师,您真辛苦!谢谢!”; “老师放心,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好好在家呆着,这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老师,我不流动了,但是谢谢老师,我知道您是为我们着想!”……无数这样的话让老师们很感动,很快乐!

全面发动 共同战疫

——李鹏涛老师先进事迹

岁末,李鹏涛老师为所带学生办理离校手续,检查学生宿舍,寒假就要开始了,长期漂泊在外的他准备回家好好和父母团聚,迎接农历新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了,转身又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保卫工作中。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是否都已离校,安全到家?”这是学校和作为辅导员第一时间想到的。刚刚回到老家的他赶快联系学生,特别关注了湖北籍学生。得知学生都已安全到家,才松了一口气。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狙击战全面打响,学工办各位老师积极应对,全面摸排学生假期身体状况,学生的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期盼。

二、全面发动,不落下一个人。他建立并落实宿舍长-包联班长-包联辅导员-包联院领导-包联校领导的“五包一”责任制,学生每天逐级上报身体状况。很快意识到这种方法时效性较差,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情况。发现“在线文档”方便快捷,实时更新,立即采用,对学生情况进行排查。及时送上防疫知识和关心,舒缓学生情绪。有学生没有按时上报信息,班长通过电话,qq都联系不到本人,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他马上联系学生家长,确认学生的情况。开始的时候经常有学生的信息填写错误,他会第一时间联系,核实情况。有一次学生填报了发热,马上打电话,沟通后发现是误操作,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为了方便管理,学校启用“我在校园”程序,有的学生不知如何操作,他不厌其烦一遍遍教。填表打卡问卷不停歇,有的学生有了抵触情绪,他耐心解释,上报形式虽多变,但初衷不改,感受到关爱,学生也积极配合完成打卡。

三、心理干预疏导。湖北是疫情重灾区,针对湖北籍学生,学院建立了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制,由老师点对点包联学生。他包联着5名学生,每天询问他们及其家人的身体情况,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通过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看到他们每天汇报体况正常,他才能放心。疫情形势严峻,特别叮嘱他们不要外出,居家隔离,做好消毒防护。疫情初期他察觉到个别学生有些焦虑情绪,他就建议他们看些名著,转移注意力,听一些轻音乐,适度锻炼。劝慰他们全国各地在增派医疗队援助湖北,疫情会很快消除的。现在的他们积极乐观,感谢老师感恩学校之余,着力于进行自我提升。

四、落实停课不停学 虽然不是医护职业,不能奋身在战“役”前线,但能牢牢坚守在后方的防线之中。停课不停学,学院架构起教师和学生的桥梁,辅导员做好学生与任课老师之间的桥梁。网上选课,个别学生没有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他也会第一时间帮他们找到,不能影响学生上课。

“青”尽全力,战“疫”有我

——王泽超老师先进事迹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式打响。面对突发的疫情,河北工程大学的辅导员们放弃假期,迅速切换为工作状态。“同学们今天的情况怎么样呢?”、“微信电的推文需要按要求修改后第一时间推送”,这些话语都是辅导员王泽超每天的对学生的嘱咐,他是在2019年12月入职工作的新人,虽然经验不足,但争做先锋的决心很坚定,做到离校不离岗,时刻保持高强度工作状态。

图为辅导员王泽超老师夜间工作照

一、精细工作,严守战“疫”后防线

虽然无法跻身战‘疫’前线,但是可以严守战‘疫’后防线。面对突发的疫情,辅导员王泽超老师用岗位责任和工作热情填满了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假期,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假期中,他的每天都是从早上七点开始,至凌晨结束,他说:“我这么年轻,我不做谁做”。他为了不落下每一项日常工作,按照时间点梳理每天要做的工作,保证按时按质地完成,临时有紧急任务的时候也可以合理有序地安排好。

图为辅导员王泽超老师制定的工作时间表

二、鼓舞士气,调动抗“疫”积极性

学院为了鼓励所有师生加入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计划通过官方公众号“微信电”来进行宣传。接到学院的任务后,辅导员王泽超老师夜以继日地带领学生会收集材料、撰写文章、修改编排、发送推文,有时为了推文时效性,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从疫情发生至今共在“微信电”发送推文19篇,其中包括“河工程战‘疫’”、“战‘疫’简报”等专题系列。

图为疫情期间官方公众号“微信电”发布的19篇推文

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他针对学院倡导的“六个一”积极策划“志愿者”、“才艺展示”、“居家学习”、“居家锻炼”、“居家尽孝道”、“感恩告白”等主题推文,召集学生会骨干成员通过语音会议的形式进行动员并合理分配任务。这些推文展示了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精神风采和奉献精神,起到积极的宣传效果,强化了凝聚力、提高了号召力。

图为辅导员王泽超老师指导学生修改推文截图

三、坚定信念,引领思想使命感

面对突发的疫情,辅导员王泽超老师带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响应号召,并发动大家通过河北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平台自主捐款,共筹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1000余元。

这场战“疫”不仅要取得身体上的胜利,思想上的胜利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而在学生工作中辅导员则是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辅导员王泽超老师会定期给班级学生干部和学生社团骨干成员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用正确的价值观积极配合老师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用心沟通,包联责任温暖化

辅导员王泽超老师目前分管6个班,包含两个专业、两个年级,共172名学生,其中湖北籍学生7人,他负责包联的湖北籍学生5人。他每天会通过“我在校园”、电话联系、微信、QQ等方式准确摸排所有学生的身体状态和位置情况,对湖北籍的学生会特别关心,疏导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没有丝毫松懈。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疫情期间,信电学院辅导员们在学院党委的精心部署和坚强领导下,情系广大学子,携手战“疫”,构筑了从生活、学习、就业等全方位的严密防疫线,尽心守护关爱每一位学生,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