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战疫简报>>战疫先锋>>正文
战疫先锋

战疫先锋③|让包联工作温暖“疫”冬的心

来源:   |   2020-04-2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籍学生的健康、安全时刻牵动着全体信电人的心。信电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及部署,同向同行,用初心践行教师的使命和职责,用爱守护信电的湖北籍学子。

“疫”往直前,用爱守护 ——李兵老师先进事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假期变得不同以往。抗疫前线上,有那些逆流而上、与病魔抗争的天使们;教育战线上,也有一大批默默守护学生的老师们。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兵老师,就是千千万万教育守护者中的一员。1月底,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和学校精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针对湖北籍学生建立包联人制度,李兵老师担任了湖北籍同学的包联人。在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关注着学生的健康、生活、学习、心理等方方面面。

一、朝夕相处,以爱陪伴

接到包联任务时,李兵老师心里是兴奋的,终于能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兵老师当天就和自己包联的同学进行了电话和微信联系,然后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了解该同学及家人身体健康,以及当地疫情防控情况。2月初的一天,李兵老师敏锐察觉到该同学和以往不同,经过多次微信和电话做工作,该同学才放下思想包袱,说明其舅舅今天确诊新冠肺炎,他和父亲也有了发热和咳嗽症状,家里在紧张担心。李兵老师一边安慰该同学,叮嘱明早及时就医,一边及时向学院包联工作小组进行了汇报。随后这名同学父亲确诊,该同学作为疑似隔离,李兵老师一边进行人文关怀鼓励学生积极治疗,一边了解学生及家长每天的诊疗情况,并上网学习相关医疗知识,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像关心爱护家人一样为学生及家长尽心尽力。

二、学习生活,细致入微

除了关心健康之外,李兵老师对这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也是密切关注。他在网络开课前联系王同学是否做好了上课的准备,网络开课后了解他在学习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当知道他在课余自学考研课程时,李兵老师就提供一些学习方面的建议,并给学生加油鼓劲。

此外,李兵老师还会和这名学生聊些生活中的趣事,缓解学生由于疫情而紧张的情绪。李兵老师还第一时间把学校对湖北学生的救助告诉学生,让学生体会到这是一个温暖的学校,是他第二个家。

三、精诚所至,静待花开

李兵老师甚至主动联系了这名学生所属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当地政策,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经过李兵老师坚持不懈的关心和帮助,这名同学由最初的戒备担心,变得能主动和老师交流沟通,能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他的家人也很受感动。

校园的迎春花开了,李兵老师期盼着早日回他最美的校园,和他最爱的学生们一起去拥抱灿烂的

疫情当前 人人尽责 ——杨丽(大)老师先进事迹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春节,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作。

为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信电学院计算机系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尽职尽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一、一对一包联,心与心相通

疫情当前,根据上级和学校包联学生疫情防控的要求,信电学院以“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为主要内容,启用“五包一”责任制度和“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制度。作为湖北籍学生的包联教师,杨丽教师坚持做到“每天一联系、每天一总结、每天一汇报” ,并不定期通过QQ短信或电话方式和包联学生进行沟通,询问身体状况、学习等情况。确保包联学生在遇到任何问题时,都能及时有老师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对于疫情中的学生来说,包联责任人的每条微信,每一个语音,每一个电话,这些看来或许很细小的事情,都充满爱的力量。

二、“停课不停学”,认真组织在线教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学生防控在家能够开展有实效地学习活动,我院积极贯彻上级部署,组织所有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她作为计算机系部的一名普通教师,担任着两门课程,共9个班的教学任务,为了有实效性地引导学生主动、自觉学习,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她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课中做好学生组织管理与互动,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真正使学生充分地进行自主、和探究地有效学习。

每次上课前半小时,她都会督促学生签到并进入课堂,在开课的一个月里做到了每堂课学生到课率100%。每次课程结束后,她总会继续保持在线,为学生答疑。对于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她从来都是热心解答,不急不躁。在她看来,只有学生学会了,弄懂了,才是她最欣慰的事情。

三、积极参与系部主要工作

本年度,计算机系部担负着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使命。杨丽老师作为系部的一名普通教师,在保证自身教学工作情况下,积极参与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在系主任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参读《工程认证自评报告指导书》。并不定期和同事们进行线上会议,讨论自评报告撰写进度等问题。为了收集各种材料并按时完成撰写任务计划,她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大半天,工作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情。虽然很辛苦,但她认为能为系部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一切都是值得的。

用责任和爱心守护学生平安——赵超老师先进事迹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师生的假期生活,也给新学期各项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河北工程大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电学院全院师生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全面部署、全员动员,打响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以湖北籍和外省滞留湖北省的学生为重点,严格执行湖北籍学生包联机制。所有学生坚持每天晨午检、一打卡,出现异常情况随时上报,形成了辅导员思想引导、包联教师主动联络、专业教师线上辅导、学院领导慰问回访、纪检干部督导反馈的联防联控运行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特别是针对湖北学生的一对一包联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深入摸排湖北学生底册,确保实现包联工作全覆盖、包联工作落实落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包联教师队伍里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事迹,赵超老师就是其中一名。

一、尽职尽责,细致入微

“今天体温测量怎么样”、“今天是否有和外界接触,家里是否一切正常”是这段时间信电学院软件系教师赵超与软件1703班湖北籍学生左帅的聊天日常。该同学身处湖北孝感,属于此次疫情较严重的地区。赵老师严格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实行每天至少晨、午两次与包联学生联系,关心学生及其家人的体温和身体状况、是否有外出流动、尤其是否有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的情况,并每天准时向学院如实上报联系情况。

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

在包联工作中,赵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传达上级及学校有关要求和关怀,强化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通过每日对学生思想和心理上的关心,该同学情绪稳定,心态健康乐观,合理规划了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这些为有效促进学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三、教学相长、不忘初心

除了对包联学生日常生活关心外,赵老师还担任了左帅同学所在软件1703班级的《计算机图形学》的课程教学任务。面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项重要工作,赵老师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大学教师的本职身份,通过使用超星学习通、QQ群屏幕分享、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媒体,以实际行动践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时刻督促学生按时参加每次的线上教学,做好学习通中的签到、学习资料的上传、录屏记录每次的线上教学情况,并且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灵活、自由、可随时复习等优势,争取到达甚至优于传统课堂教学的效果。通过开学以来几周的线上教学反馈,大部分学生表示支持和适应线上教学。

在得知左帅同学准备参加2021年考研时,赵老师鼓励该同学以健康、乐观的心态积极备考。不仅仅是一个老师,赵老师更以一个考研经历者的身份给予了备考建议和专业指导。

四位一体 决战疫情——李磊老师先进事迹

新春伊始,当所有人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欢乐气氛中时,新冠病毒犹如一枚炮弹落在了武汉,并迅速波及全球。疫情当前,作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的一名普通教师且担任学院学工办的兼职辅导员,李磊同志勇于承担,将保障学生安全、关注学生健康作为第一责任的同时,在学生就业、网络授课和科研工作上齐头并进,四位一体、有条不紊地打响新年疫情保卫战。

一、精细部署,带领学生共防疫

李磊同志于2019年10月担任信电学院兼职辅导员,目前分管8个班,3个专业共256名学生(含一名入伍)。虽然是新晋辅导员,但李磊同志临危不乱,在疫情爆发初期,他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防疫期间班干部值班表,将所带班级的班委充分调动起来,培养其干部领导力,并结合学校的“五包一”、“湖北籍包联学生管理办法”,科学防疫,迅速掌握了每一名学生的家庭情况、流动轨迹等第一手资料,并针对湖北籍、滞留湖北、途径湖北、家庭经济困难以及在外打工学生进行单独联系和慰问。由于海外疫情爆发,李磊同志又与家居韩国的一名同学及其母亲进行联系,在送去学校慰问的同时,也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科学防护,减少流动,坚持晨午检并及时汇报。截止目前,李磊所包联特殊情况学生7人,均无异常无流动,所带班级学生也均安全健康。

二、别出心裁,创立就业新办法

李磊同志目前负责信电学院学生就业方面工作,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以及外出找工作的情况,除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向毕业生推送各企业单位网上招聘情况,鼓励其积极参加招聘外,另别出心裁,提出“一包四”毕业生就业管理办法,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台账,设立毕业生就业管理小组,并联系相关就业单位,积极引导学生就业。目前,关于学院毕业生情况的宣传方案也正在紧急筹备中,计划于近期上线,期望以此吸引更多就业单位前来招聘。

三、网络授课,“邀请”名师同辅导

除了担任辅导员以外,李磊同志也是信电学院通信工程系的一名新晋教师,2019年3月份正式入职,本学期担任该系“通信电子线路”的课程教学任务。在疫情爆发初期,李磊同志就认识到学校可能无法按期开学,考虑到“通信电子线路”这门课程较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该课程,李磊同志积极搜寻比较网上精品课程资源,选出两门较好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发布给学生,让学生提前预热。在课程正式开始时,李磊同志又专门建立了“通信电子线路学生群”进行课程组织和答疑,通过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网络授课,要求每名学生在课后做好课程总结并拍照上交,督促学生认真学习该门课程。经过该方法,学生们基本上都能跟上课程进度,并保持了较高的课程学习积极性。

四、攻坚克难,积极科研做贡献

作为一名博士毕业生,科研是本职工作,也是回报国家培养的最重要途径。疫情期间,也是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时期,李磊同志在做好学生防控、就业和教学的前提下,也积极抽时间撰写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同时,李磊同志所负责的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领域基金项目也正在申请书修改和合同签订的最后阶段。另外,李磊同志也受到了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第三研究组(ITU-R SG3)的会议邀请,目前也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文稿和科研工作。

虽然任务繁重,头绪众多,但李磊同志仍时刻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将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大疫无情人有情,春风吹暖学子心——赵欣老师先进事迹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一夜之间成了全国重大疫情的爆发地与防控焦点。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吹响了“全面防止疫情扩散、全力驰援湖北武汉”的战斗号角。一时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积极排查自鄂输出人员,救治病人,派出医疗组奔赴湖北等举措。高校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之一。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全国招生的高等院校,湖北籍在校学生人数众多。时至寒假,学生已多数返鄂,按照省委“逐人落实到位”的要求,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了教师包联学生的重要举措,即每一位湖北籍学生由一名教师负责。其中,我校来自湖北省通城县的16级学生况洋,于疫情爆发前已回到了湖北老家,其健康及隔离事项的包联工作由我校赵欣老师负责。

赵欣老师是我校信电院物联网工程系教师,中共党员,学识广博,为人谦逊,有着17年的一线教学和学生工作经验。在对该学生的防疫包联工作中,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信念,以踏实入微的工作态度,以春风般的温暖,关心关爱着着疫区的包联学生。自包联开始至今,该生始终坚持少出门、不聚会,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目前身体和心理健康,未发生感染新冠肺炎及其疑似病例情况,并积极努力学习备考今年的研究生复试。

一、包联工作制度为先,身肩重任不敢有丝毫马虎懈怠

当系主任王巍通知该系赵欣老师湖北学生的包联任务时,虽然此时已承担繁重的网上教学工作,繁杂的系部教学秘书工作以及照顾两个孩子的母亲,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老师毫不犹豫的担负起该生的日常包联工作。当接到任务的第一刻起,赵欣老师就敏锐的察觉到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如何第一时间掌握远在千里之外武汉学生的真实情况?如何摸清学生活动轨迹?如何时刻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这些都成为摆在案头的棘手问题。一旦发生疏漏,不仅威胁到学生的身体健康,更是给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巨大的影响。赵老师为此高度重视,顾不上照顾自己两个年幼的子女,立刻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一边给包联学生打电话询问情况、核对信息,另一边又细致地从网络上查询学生居住地疫情爆发情况,按照学校、学院的工作指导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制定包联工作实施细则,以制度为抓手统筹自己的包联工作,经过半天多的努力,制定出多项包联细化举措,不仅确定了每天具体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具体对接工作。更有学生遇到突发情况,及时远程帮助处理并向学院、学校上报的应急举措等内容,并反复推敲、认真查找举措中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包联工作顺利开展。

二、包联工作显关怀,耐心与细心铸就学生的信任与感激

“一个巴掌拍不响”,包联工作制度再完善,学生配合才是关键。面对一个远在湖北的学生,如何从要学生被动配合向学生积极主动报告转变,成为包联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赵老师以对学生的关怀备至取得了学生的理解与信任。随着疫情升温,赵欣老师加强了每日微信、电话询问数次,其中没有机械式询问,更多的是作为朋友间的关心与问候。话语中有对学生家长的温馨问候,有对饮食起居的科学建议,有对积极参加体力劳动的趣味鼓励,还有来自疫情期间所见所闻的闲聊。慢慢地,学生由开始话不多,转变到现在积极主动给老师发信息报情况,有时还会将在家的日常生活乐趣与老师分享,师生之间沟通毫无隔阂。同时,作为一名一线教学教师,赵老师对该学生学业同样挂念在心,在保证学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赵老师时刻提醒学生加强自学,并为其提供了多个文献下载平台和学习平台,让学生居家隔离时光价值倍增。当得知该学生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赵老师还积极给予该学生重点知识的辅导,对学生主动发来的写给中国农业大学报考导师的信进行认真的指导。

三、包联工作明如镜,映射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的拳拳之心

习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此次包联工作中,赵欣老师勇于担当作为,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在十多年来在默默从教路上,她用脚踏实地的言行道出了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真谛。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其教学不走形式,与学生交往不摆架子,关爱学生如细雨柔风,温暖如春,润物无声,广泛受到学生的好评和爱戴。目前,虽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但还不能放松警惕,赵欣老师不忘时刻提醒包联学生注意身体,不断给学生鼓劲、加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每个包联教师将一如既往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继续将湖北籍学生包联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坚固长城!